我還記得我第一次到SEG香港入學事務處諮詢,是我自己一個人前來的,因為當時我已經知道我是想讀酒店管理的。我在我15歲的時候,就在想以後要做一些可以幫助到別人工作,但我還是有衡量過的;我當時在想,是當個社工好呢,還是在酒店工作好呢?後來覺得在酒店的工作環境會好很多,感覺也會開心很多,所以最後就選擇去讀酒店管理了。


我是2014年在IHTTI畢業的,主要修讀酒店管理和酒店設計。在瑞士讀大學時,其實會有很多機會給你去拓展眼界的,我說的不只是在瑞士讀的酒店管理課程,而是在瑞士生活、讀書時所累積的眼界。像我在IHTTI讀大三的時候,我加入了學生會做副學生會會長的角色。那這個角色主要做什麼呢?它主要是要去統籌學校每一年的年度紀念冊的工作。而去到最後的大四,我就當了學生會主席。如果你問我為什麼要做這個工作呢?我會說:

這是因為我想建立一個『階梯』,讓以後當我找工作時,可以有個好的條件,而且也可以讓我的簡歷上有一個亮點。

                                                  」

但要做好一個學生會會長,是要做很多的工作的。就比如每一年的年底時,我就需要籌辦一個全校的宴會。而這個年底宴會呢,學校是不會去資助我們任何資金去籌辦的。因為學校希望我們可以通過全校的籌款,去湊得籌辦的資金。所以我們在整個學期都會去策劃很多不同的活動,然後通過這些活動去籌款。最後等集資完了,學生會主席會將這筆錢分配到大二的學生,讓他們去做一個大型宴會。這就是大概的學生會工作了。

當然還會有很多在市場方面的工作,我在這裡給大家分享其中一個。那當時IHTTI所在的城市呢,是一座大學城,因為當地有好多不同的瑞士大學都在這座城市裡,所以我們每個週末都會出去,跟這個城市裡的不同的大學做聯會。我們這樣做,其實是希望可以讓更多人知道,瑞士除了SEG的五大院校之外的其他不同的瑞士大學,而已都希望給更多人認識到我們的學生,讓他們畢業後能有更高的認受性。

在瑞士讀酒店管理課程,到大三、大四的時候,會一直有很多實習的機會給予到學生。我在大一的時候,就很清楚我想去做酒店的哪個部門、哪個崗位了。有些同學會選擇房務、餐飲等,因為很多人會認為房務和餐飲是屬於接觸到客人最多的部門。

但其實酒店的背後,還有很多不同的工作崗位的,比如市場、人事、財務,或者一些其他行政的工作,都是屬於酒店工作部門或崗位的一個部分。

                                                  」

而在瑞士讀酒店管理,我以上所提及的其他酒店部門,都已經包括在課程裡了。當時我很幸運,在大一的時候就得到在塞浦路斯的一間五星級度假村酒店的實習機會,是做餐飲部的工作。那在海外實習呢,很有可能得到很好的待遇,譬如舒適的工作環境或者住宿的條件。第二年的實習,我就選擇回香港在九龍香格里拉嘗試前台部的工作。通過這兩次的實習,我開始明白了等我畢業後,我會想做的酒店部門和崗位。那我最後還是選擇了做酒店的前台部,這也是我現時在做的工作。


回到 校友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