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就讀機械工程課程的Luqman,曾經歷過一段迷茫期,掙扎著自己是否真的向這條路發展。後來在一次即興的討論中,他的老師注意到他對美食的興趣,加上他外向的性格,最終促成了他立下決心,放下機械工程,改為前往瑞士,深入學習酒店管理。

時至今日,作為SHMS瑞士酒店管理大學及HIM瑞士蒙特勒酒店工商管理大學畢業校友的Luqman,他先後到米芝蓮星級名廚Purple Onion和Naked Stable的餐廳工作,擔任餐廳經理,吸收豐富經驗後後更開展自己的事業,在汶萊經營著一家餐飲諮詢公司,名為Gourmet Consultant。他公司的業務,主要是為不同餐廳老闆提供諮詢服務,設法協助餐廳提高盈利,並發掘更多商機。而最近他還再開了一個新業務,名為URBN Kitchen,由一位餐飲顧問搖身一變成為企業家。

由餐廳打工,到晉升經理,再到開展自己的餐飲事業,這條路當然不易走。跟Luqman談到要成為一個出色的餐飲企業家有甚麼心得,他就跟大家分享三大秘訣:
1) 耐性 ——你需要很有耐性!
2) 創造力——人們總是在尋找新的、獨特的和與眾不同的東西。
3) 員工——關心你的員工。如果他們工作得開心,你的顧客也會開心。

「快樂 = 生產力 = 快樂的顧客 = 快樂的老闆!」

一位成功的企業家通常是以豐富的經驗作為強大的基石起步的。你早期的職業道路是怎樣的?
Luqman:2010年我來到上海,一開始是在名廚David Laris開設的Purple Onion餐廳工作,一開始擔任餐廳助理經理,期後有機會晉升成為餐廳經理。2013年我轉到去上海的Naked Stable度假村擔任餐廳經理,在這裡和業內很有名氣的Stefan Stiller一起工作,他是整個度假村餐飲部門的副總裁,他在德國開的餐廳在14個月內就成為米芝蓮星級餐廳。

和米芝蓮主廚一起工作,你學到了什麼?
Luqman:我從兩位星級主廚身上學到了很多東西,他們總是提醒我要想在餐飲行業內出類拔萃,一定要有激情和創造力。在餐飲行業,如果不能建立一個團隊,你不可能取得成功,這就是為甚麼我們開設餐飲諮詢公司時定下了一個座右銘:「One Team, One Plate, One Customer」。如果團隊分工協作得好,廚房裡的一切都會很和諧,就像一個排演好的交響樂團。

 在瑞士學習酒店管理是否讓你的事業更有優勢?對你的諮詢事業有幫助嗎?
Luqman:這是當然的。當你告訴別人你去瑞士留學時,他們就知道你是去學習酒店管理。在找工作方面,它確實會給你很多的優勢和可信度,但我認為真正有益的是你在實習時獲得的工作經驗。真正全球性的工作經驗是步入餐飲行業非常重要的元素。而在瑞士學到的知識真的很實用,直到現在我還保存著在校時讀過的書並不時溫故知新。

汶萊的餐飲業發展,目前的狀況是怎麼樣的?
Luqman:汶萊的餐飲業正穩步發展,它正朝著與新加坡、馬來西亞和印尼現在所發展的方向進發。現在,越來越多的特許經營店開放,我認為這將有助於提高汶萊的服務水準和標準。同時大量的獨立咖啡館開業,這將擴大汶萊的餐飲行業,也為我的諮詢公司提供了更多的商業機會。

更多校友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