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wiss Hotel Management School, SHMS 畢業,現身份是酒店老闆及企業家,Ekaterina Tushishvili 將和大家分享建立優秀團隊的秘訣

在莫斯科長大的Ekaterina Tushishvili有著遠大的夢想。當她的朋友們熱衷購買時尚雜誌《Cosmopolitan》時,她則喜歡閱讀最具影響力的女性名人雜誌《Forbes Women》,並從中獲得了商業知識和獨特靈感。Ekaterina於2006年從SHMS瑞士酒店管理大學畢業並取得酒店管理學士及碩士學位,之後她成功地創立了自己的精品酒店與共享工作空間。去年,她接到了來自Georgia《Forbes Women》雜誌社的電話,邀請她進行採訪,並擔任該雜誌的封面人物。

SHMS_ekaterina_shms_alumnus

Ekaterina說:”當你入讀SHMS時,努力為客人提供最優質的服務,已成為你DNA的一部分。距離畢業到現在已經14年,我的目標就是在我所做的每一件事上,都能做到最出眾。” Ekaterina在Tbilisi 擁有一家四星級精品酒店,另外,她亦與哥哥共同創業,於5年前一起開創了共享工作空間-Terminal

在過去的5年裡, Terminal從3名員工發展到現今擁有超過100多名員工的大家庭,由1間增至現在5間的共享工作空間。疫情期間下雖然工作上會有不同變動,酒店亦不得不暫時停業,但Terminal仍能夠於 2020年的逆境中繼續擴張。

在此,Ekaterina分享了她建立夢想團隊的6個技巧和見解,並概述了她在瑞士SHMS求學期間是如何為之後的成功打下基礎。

1. 清晰的目標與計劃

Ekaterina說 ”在瑞士學習宴會活動管理的課程中,我明白到在追求任何事情之前,都必須要明確瞭解自己的目標與計畫,這同樣適用於建立一個團隊。如果你對公司業務的概念和發展目標沒有一個清晰的想法,你就不能夠在面試的過程中,發掘與你有同一理念的應聘者、協助你向目標打拼。”

2. 選擇對工作充滿熱誠的員工

能力能夠勝任工作當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對工作的熱情。”在面試員工時,我會希望在他們的眼中尋找到對工作的熱誠,我希望他們相信我的夢想並一起努力。工作上,我可以教會他們技巧如何完成指定工作,但我不能教他們如何擁有對工作的熱誠,也不能教他們如何發自內心的微笑。”Ekaterina說 ”我很幸運自己能夠追求自己熱愛的工作,並到瑞士留學。在到達SHMS的那一刻,我就意識到,必須通過主動發問和面對不同困難的挑戰,來學習並獲得更多的專業知識。”

3. 非標準的面試問題

在面試中了解應聘者的個性很重要,但這也很困難,尤其是現在由於疫情關係,大多數面試都是通過視像進行。Ekaterina說 ”我會盡量不只詢問他們履歷上的資訊。相反,我總是先請他們告訴我一些關於自己的事,然後我再提出一些”壓力”問題,這些問題能讓我了解他們的性格,以及他們在面對壓力下會如何行事。”例如,我會問一輛豪華房車內能裝下多少個乒乓球? 當然,這些問題沒有標準的答案,但能透過有趣的問題觀察應聘者的反應。有些人會大笑,有些人要紙筆,有些人開始問各種關於汽車或球的問題。所有這些反應都向Ekaterina展示了關於應聘者自身的一些特點,這正正是一般無法通過標準面試問題得到的。

4. 樂於承擔工作並以身作則

在SHMS讀書和實習期間,我瞭解到作為一個五星酒店標準的酒店員工,你就有責任為客人提供五星酒店標準的服務。實際工作中,並不存在視而不見的工作態度 “那不是我的桌子’或者’這不在我的工作範圍內’ 這種話。”Ekaterina至今在與團隊合作和管理團隊時仍然堅持這一個觀點。她說:”我總是以身作則。如果有同事需要幫助,或者需要做某件,無論是什麼工作,我都願意去完成。當你的團隊看到你努力工作並參與其中時,就會激勵他們去做同樣的事。”

5. 留出時間發展人際關係

Ekaterina表示,人與人的相互溝通和信任非常重要,因此公司會定期組織團隊活動,建立員工之間的關係同時亦增加員工與管理層溝通的機會。 她說:”這使我們都有機會分享彼此的故事並相互了解更多,這也確實能非常有效地提高團隊的凝聚力。”人與人之間的聯繫是無價的,Ekaterina意識到這一點是當她遠離家鄉在瑞士求學的時候。她說:“我在SHMS得到的最大的禮物就是我的兩個摯友,Zhanna和Victoria。雖然我們都生活在不同的國家,但這麼多年來我們一直都是很好的朋友。”這也意味著,強大的SHMS校友網路讓她在世界各地,都能與各國朋友建立聯繫。

6. 給予適當的意見與獎勵

Ekaterina說,在瑞士學習期間,通過與來自世界各地的學生和講師交流,讓她學到了很多不同文化與知識。”我了解到不同的人和禮儀文化,它教會了我在與人打交道時要做到相互理解,並保持專業的質素。”這種思考方式對於我目前工作仍然很珍貴。Ekaterina說:”當我向團隊成員提出意見或給予獎勵時,我總會去考慮哪些東西是他們最重視的,去瞭解什麼最能激勵他們。”她說,當你為團隊成員提供正確的鼓勵和支持,你就賦予了他們力量,給予了他們成長的能力,也增加了他們對公司的歸屬感。 最好的證明就是,當初創立Terminal共享工作空間時的3名員工至今仍在公司任職,繼續幫助公司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