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關瑞士課程,Michelle指出,三年多的酒店管理課程同時着重理論和實踐,與香港的課程截然不同。「首兩年的第一個學期,學校會提供在校理論及實用性課堂,可掌握理論及實踐;第二學期則是全球有薪實習工作,以實戰獲取工作經驗;而最後一年則是理論課程及準備畢業論文,為畢業及進入職場作準備。」

星島教育 | 方麗盈 |  1 Jan 2021

瑞士是第一所酒店管理大學的誕生地,而現今很多酒店學校都以英語教學,因此招攬了世界各地的學生,當中不乏香港學生,去年約有七十名港生到瑞士升讀大學。現就讀瑞士酒店管理大學國際款待及會展項目管理三年級的何佩恩,分享了她以文憑試六科總分二十分的成績,申請當地大學的過程,以及瑞士教育同時着重理論與實踐的教學方式,供有意到瑞士留學的學生參考。

畢業於嘉諾撒書院的何佩恩(Michelle),已經在瑞士留學接近三年。「中學時,我已對酒店業很有興趣,但學校並沒有開設旅遊與款待科。而香港只有中文大學及理工大學提供旅遊業相關的學士課程,他們的平均收生標準為文憑試五科約二十三分,要求較高,而且學額合共只有一百二十個左右,以中文大學為例,約三十人競爭一個學位,難度甚高。」

Michelle知道自己的文憑試成績未如理想,中文科亦不及格,因此不能入讀本港酒店管理學士課程。加上瑞士在款待業上享譽國際,所以她便在網上查閱有關瑞士升學的資訊,和家人商量後,決定到瑞士留學。「瑞士大學比較注重以英語學習的科目,所以我的中文科及通識科成績即使分別只有二級及三級,亦可直接申請入讀一年級。而且酒店管理課程內容涵蓋管理及商業知識,所以修讀企業、會計與財務概論(BAFS)或經濟科的學生較有優勢。」

有關瑞士課程,Michelle指出,三年多的酒店管理課程同時着重理論和實踐,與香港的課程截然不同。「課程以英語為授課語言。首兩年的第一個學期,學校會提供在校理論及實用性課堂,讓同學掌握專業及實務知識;第二個學期則是全球有薪實習工作,以實戰獲取工作經驗;而最後一年是全年的管理知識課堂,全面裝備學生進入職場。」

課程緊密 要求嚴格

Michelle就讀的國際款待及會展項目管理,課程內容十分豐富。她說,「理論課固然是學習一些硬知識及基本概念,但實用課堂讓同學可以將理論應用出來。好像第一年的飲食與服務科,同學須在學校餐廳服務在校生。例如為自助餐準備大量食材、處理上菜及飲品的程序和分辨不同酒杯等。」Michelle又說,老師是專業廚師,所以比較嚴格,對於高級餐廳飲食的食物擺盤很講究,例如顏色配搭、角度及位置等,但都讓她獲益良多。

Michelle認為,在校的課程編排緊湊。「一個學期大約有十八個學習星期,一級約六班,每班約十二至二十人,整個級別都要上理論課,實用課堂則會分半級上。理論課一星期四天,實用課堂一天,上課時間大約由早上八時至下午五時,視乎科目編排而定,每堂約一個半或兩小時。同一個老師會教授不同科目,這樣能夠觀察到學生在各方面的不足,從而進行針對性教學。」

她亦表示,學校以電子教學,在開學時會給學生提供一部平板電腦作教學及考核之用,費用已包括在學費內。大部分教材會上載至學校內聯網,學生亦可透過平板電腦和老師溝通。考核方面,學生在第九個學習星期左右會有考試,整個學期完結會有期終考試,理論考試會在網上進行,而實用課考試則在學習地點,例如餐廳、酒店房間或前台進行,內容都是在課堂上學習過的。

及早辦證免誤開學

瑞士大學每年分為兩學期,冬季由九月到二月,夏季則由二月到六月,兩季都設有開學期。Michelle因為申請簽證時遇到阻滯,讓她不得不由原定的九月開學延後至二月。她提醒瑞士的學生簽證申請手續需時八至十個星期,家長必須提醒子女提早預約簽證時間。

提及兩次實習過程,Michelle曾分別在香港的JW萬豪酒店及日本的京都麗思卡爾頓酒店實習。「申請實習和申請工作一樣,都須提供個人簡歷及資料,以及接受視像面試,學校會提供協助,所以不必擔心。第一次實習,我在JW萬豪酒店負責房務部工作,學習客房管理的步驟及細節;日本京都麗思卡爾頓酒店的實習則關於水療及健身服務。實習工作讓我能學以致用,實際觀察到酒店各部門的運作,同時嘗試和客人交流。」

Michelle覺得,到瑞士留學須考慮經濟狀況及學習需求。「到瑞士留學一點都不便宜,我的課程學費大約三十萬港元一年。當地的物價亦比較高,生活費支出相對都較大,家長須衡量家庭經濟能力。另一方面,瑞士的教學形式較多元化,課堂提倡互動,並要求實習經驗,學生對這種教學方式要有心理準備。」

旅遊發展蓬勃 申請名校要訣

現時旅遊業發展迅速,要去旅遊絕對不是難事。SEG香港及澳門行政總監鄭嘉怡認為,旅遊趨勢將會持續上升,香港的開業新酒店亦隨之而增加,例如東涌喜來登酒店及香港瑰麗酒店等。疫情之下,港人仍可以選擇「留港度假」(Staycation),因此酒店仍然需要人手。加上瑞士是酒店管理課程的誕生地,所以吸引了不少學生入讀當地大學。

提前考IELTS

鄭嘉怡說,入學須中學畢業,以香港中學文憑試為例,學校會參考最高五科成績,最低要求為及格的三級。普遍學校除了參考文憑試、IB或A-Level成績外,亦會看申請人早兩至三年的校內成績,所以不能「落重注」在這些考試上,也要兼顧校內表現。

為了準確了解申請人的英語水平,學校會額外要求學生提供International English Language Testing System(IELTS)的成績,最低要求為總分五點五至六點五分,視乎科目要求。由於IELTS的認受性高,而且有效期為兩年,所以她建議申請人在中五或中六時就去應考,避免因為準備文憑試或時間太趕而來不及。

鄭嘉怡亦建議學生在本月開始準備及報名,避免與文憑試撞期。若遞交的文件不齊全或能力稍遜,學校會要求申請人遞交個人簡述(Personal Statement)或接受視像面試,面試大概問個人經歷或感受,例如「為甚麼想到瑞士升學?」、「為甚麼想讀酒店管理?」等,比較簡單,不需要特別準備。

原文連結: 港生遠赴瑞士 實踐酒店管理夢

更多媒體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