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方日報》2017年3月13日教育版報道)】
不少DSE考生都有意到海外升學,世界各地的大學課程種類繁多,但部分學科如酒店管理、餐飲服務和活動策劃,在本地的中學課程中卻沒有相關課題,學生對這些學科的實際內容一知半解,甚或不懂如何選科。有機構最近推出3個短期遊學體驗課程,參加者可以透過兩星期的體驗,了解瑞士的酒店和旅遊管理知識,為升學選科作好準備。


「瑞士烹飪藝術主題遊學課程」的學員將有機會到廚藝大學上課,並由大學講師親自教授。

全部採用混合模式
瑞士的酒店管理課程向來都有一定認受性,當地的教育理論與實踐兼備,加上很多酒店管理大學都由酒店改建而成,學員可以在真實的酒店環境中學習,有助吸取實戰經驗。為了令學員有機會體驗到瑞士的獨特教育文化,Swiss Education Group最近開辦了3個短期遊學體驗課程,該機構的大中華區總監陳麗儀(Tracy)說:「短期遊學體驗的課程設計善用瑞士的天然優勢,結合了酒店管理、烹飪藝術、宴會管理、語言溝通技巧和領導能力的培訓,3個課程均採用『課堂+參觀+實踐』的混合模式,以『瑞士酒店管理全方位體驗之旅』為例,課程主要分成兩部分,第一部分除了有款待業概論、Fine Dining入門、芝士及朱古力鑑賞、人際溝通技巧和瑞士文化及風俗等課堂,亦有參觀芝士村Gruyères、固定繩索探險公園體驗等參觀和體驗活動,學員可以一邊體驗一邊學習。」

籌備晚宴餐廳學廚
在課程的第二部分,除了有一系列觀光和遠足活動,學員亦需要在「認識全球酒店業」、「領袖訓練」和「項目策劃培訓」中選修其中一科,Tracy說,「認識全球酒店業」將會在酒店管理專家的帶領下,走進五星級酒店進行實地考察,了解頂級酒店背後的營運理念;「領袖訓練」則會集中訓練領導及溝通技巧,學習帶領不同文化背景成員的小組,「而『項目策劃培訓』,則會教授設計主題宴會計劃書,以及籌備主題晚宴等技巧,學員更有機會親身參與舉辦晚宴的過程,擔任場地安排、食物及飲品安排、迎賓團隊、宴會經理、布置及音響團隊等不同崗位的工作,了解行業的實際運作。」


參加者有機會到「固定繩索探險公園」體驗,邊玩邊學習。

課程將教授紅酒的品酒知識和技巧。

第二個課程是「瑞士烹飪藝術主題遊學課程」,學員將有機會到廚藝大學上課,由大學講師親自教授,Tracy說:「廚藝大學設有專業酒店餐飲及廚藝教學設施,參加者可以置身於猶如酒店餐廳的廚房,了解高級餐廳廚房的運作流程,以及各種器具的使用方法。」內容方面,課程除了會教授瑞士傳統烹飪和甜品製作的技巧,亦會教授菜單設計、菜式拍攝技巧、廚房管理和食物安全等知識,Tracy表示:「為了令參加者可以了解瑞士餐飲文化的精緻、細心和嚴謹,學員將有機會參觀當地的特色餐廳和Fine Dining餐廳,也會到訪營養博物館、朱古力工場和葡萄園,親身體驗瑞士的美食文化。」

從生活中學習語言
最後一個課程是「瑞士語言夏令營」,課程以星期為單元,每個單元均可從英語、法語和德語中選擇一種語言學習,Tracy介紹:「課程設計將語言課堂結合到漂流、戶外遠足、密室逃脫、森巴舞蹈等體驗活動之中,增加了學習語言的趣味性,令參加者能在日常社交中自然提升外語溝通技巧。」參加者可以自由組合3個短期體驗課程,選擇自己有興趣的活動。


完成課程的學員,都可獲得由Swiss Education Group頒授的證書。


參加學生Mark分享:
因為經常和家人旅遊的緣故,我對於酒店和餐飲文化有著濃厚的興趣。平常的我愛好收集一些關於酒店以及餐飲管理的知識與短片。我從SEG的網站得知了這個短期體驗課程,便想透過參加這課程,瞭解甚麼是真正的酒店管理專業,並且看清楚這門專業是不是真正的適合我。

瑞士是一個十分美麗的國家,除了有漂亮的風景,還有十分熱情的人們,友善、有禮貌。而在這個體驗課程中,我最喜歡的便是由我們自統籌的晚宴。在晚宴裏,來自世界各地的同學都各司其職去籌備,大大加強我們的團隊合作能力,也能讓我們將新學回來的知識立即學而致用。通過這個課程我學習到了辨別紅酒的知識和技巧,也了解各式各樣芝士的分類以及不同的口感,當然還有酒店管理的基礎知識及一些基礎美食的製作。

其實我對於飲食文化十分感興趣,而且我還有一個理想,就是自己開設一家餐廳。瑞士是全世界酒店餐飲營運知識最專業、最有經驗的國家之一,所以我希望將來能在這裏學到更多這些專業知識,並幫我完成我的理想。


課程資料
課程名稱:「瑞士酒店管理全方位體驗之旅」、
「瑞士烹飪藝術主題遊學課程」、「瑞士語言夏令營」
主辦機構:Swiss Education Group
學費:瑞士法郎1,250起(連食宿)
開課日期:6月起
報名資格:「瑞士酒店管理全方位體驗之旅」、「瑞士烹飪藝術主題遊學課程」:16~25歲;「瑞士語言夏令營」:12~18歲,另需具備基本英語溝通能力
查詢︰2545 0505
撰文:吳俊賢

原文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