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vid
人力資源部經理
W酒店

Q︰您好,請問可否簡單地介紹一下您現在的工作崗位和職責?
A:我是David,回顧中學時期,我在英國留學,發覺自己比較喜歡酒店管理,於是轉到瑞士升學,曾在文華東方酒店實習,畢業後在W酒店的人力资源部工作,由於實習時曾在廚房、餐廳及前台等不同的部門工作,讓我了解不同崗位的需求,對現時的酒店招聘工作很有幫助。作為管理層,經常獲委派到不同國家工作,近年我先後在香港、馬爾代夫、廣州及澳門等,協助酒店集團的開展新酒店、招聘及培訓等。我目前在澳門負責廣州W酒店的人力資源管理、培訓和招聘工作。另外,也會有一個副經理,一個主任以及一個培訓生協助我的工作,處理每一天在酒店裡可能遇到的人事管理問題。

Q:您作為HR,也是瑞士酒店管理的畢業生,那麼您在招聘的過程中,會選擇怎樣的人才呢?對前來應聘的師弟師妹們有什麼看法?
A:我覺得招聘人員方面是很看重工作需要的,另外是看同學或者應聘者是不是想在這個行業發展,我們相信在這裡工作能發掘他們的潛能,我們也希望在優越的工作環境,合適的時機,為空缺的位置,找到一個合適的人。公司有個政策就是要我們首先看態度,之後我們可以再培訓,教他們一些工作上需要的技巧或者知識方面的東西。我個人看來,在哪裡讀書並不是最重要的,但是在瑞士學習回來的同學,會比本土學生多一層文化的薰陶,絕對是一種優勢,生活上、文化上的見識也是有好處的。

Q:剛畢業的學生,被招聘進來酒店工作,酒店會提供什麼幫助或者培訓
A:Starwood這個集團,坦白說,很多人都感覺會有很多培訓,很繁瑣。但是其實我們的系統是非常完善的,特別是入職培訓,我們最起碼會有三天的時間,有個迎新會形式的入職培訓。之後,每個品牌都會因為有各自的品牌文化而會再進行培訓,會有六至七堂課的時間,希望在試用期內盡快完成公司安排的基本培訓。當然,到每個部門還會有各自的部門培訓。其實要做的事情有很多,不是單單做事,還有很多東西需要學習,需要領悟酒店品牌其中的文化,達到我們的要求。

Q:實習、試用期大概多久?
A:現在我們的試用期是三個月。會通過直屬上司給他不同方面的評價,以及我們也會宏觀的看他整體的表現,包括來自部門主管、其他部門同事的很多評價,來瞭解他工作如何。

Q:談到在瑞士的學習,課程不僅有酒店管理,還包括人力資源管理,財務管理等的學習,而你現在擔任人力資源經理,覺得當時所學的知識有沒有實際用處呢?
A:我覺得,在學校學到的是基本的認識,書本上教你的是重點要學習、要知道的知識,將來要做的是遵循方向慢慢去走,去鑽研相關的資料、知識。書本是不是代表工作的一切?我相信不是,因為這是要通過工作的實質體驗來慢慢豐富知識的。

Q:那當時從SHMS畢業是直接工作還是有繼續深造呢?
A:2007年從瑞士畢業後,我回到香港,在香港港麗酒店的前臺部工作。以前在瑞士的假期比較多,我就在文華東方做SPA的實習生,也有做過HR實習工作。在2008年,就進入香港W酒店,做開業的相關工作。

Q:你對W酒店是不是情有獨鍾,為什麼可以在這個品牌堅守了5年?
A:我相信每份工作都會有它的壓力、辛苦、難處,最重要是自己能夠享受其中的每分每秒。可能有一天,同事、客人會給你很多難題,但是你退一步,想一想,可能簡單的一個微笑就能夠讓你那一整天都滿足,享受。很多同學都說這份工作很辛苦,很難。其實,我想說這都是你們自己的選擇,既然選擇就要堅持。

Q:當時是什麼原因促使你選擇SHMS,選擇酒店管理這個專業呢?
A:其實我的案例比較特別。我在英國讀書後,以A-LEVEL的成績被一所很出名的英國大學錄取,讀飛機工程專業,一年後,我發現自己不太適合做工程師,所以轉了心理學專業,專門研究女性和兒童,非常特別的題目。期間,心理學很多時間自學,我閒置時間就在星巴克做兼職。大概一年的時間,我每天都很享受跟客人的接觸,很享受工作的氛圍,像大家庭一樣。最後,我就跟家人說我喜歡讀酒店。我知道瑞士的酒店一向都很出名,但是也見到SHMS有一個新的校舍,我當時也想去一個全新的地方。所以我就用10天的時間在英國收拾好行裝,飛去了瑞士,開始了我酒店的生涯。

Q:當時您的同學都是來自什麼地方?
A:在那個時候,學校只有我是唯一的香港人。我身邊的同學大多歐洲、東南亞例如泰國,越南的。可能我在英國讀書和生活,我已經習慣了。在這所學校,我覺得國旗比較豐富,不同國籍的人比較多。

Q:你畢業之後,回來中國工作。那你的同學大多選擇在世界各地的什麼行業?
A:因為環境文化不同,香港以金融起家,很多人都從事銀行業、投資公司為主,在酒店方面,坦白說暫時就只剩下是我自己而已。其實,每一份工作,喜歡或不喜歡,只要找到自己享受的工作就已經足夠了。

Q:作為人力資源經理,手下那麼多員工,肯定要處理很多問題吧?
A:其實我們跟所有同事都有聯繫,當然在關心同事的過程中會有很多問題,重點是我們是代表公司來說話,所以我們要傳播正面的消息。我說的享受每一刻真的很重要,如果對同事沒有展現出來,可能會傳播一些負面資訊:會不會是人力資源部出問題,又或者是公司出問題了。所以我們每天都要傳播正面的感覺,給人專業、能夠信任的感覺。

Q:是什麼因素促使您在人力資源方面發展的呢?
A:我想到人力資源部與其他部門都有很密切的聯繫。當我做前臺的時候,主要跟工作中有關的幾個員工聯繫,很少機會和酒店其他員工交流。可能我一直都是在寄宿學校長大,一直在一個大家庭裡,所以我很嚮往跟很多人可以打交道,做朋友。在人力資源部就可以幫公司做些不同的事情。之後,我的實習在水療中心,在瑞士我幫忙在學校教書。一般是讀書過程中做,我很幸運是畢業後他們叫我留下來。之後,也學到很多人力資源方面的知識,特別是招聘。我也在廚房、餐廳、前廳做過,我瞭解這些崗位有什麼需求,所以在面試的時候會更容易溝通。

Q:談到W酒店,這是廣州的第一家,於3月31日正式開業。你覺得現在中國酒店業的發展是什麼形勢?
A:以我的經驗分析,我個人覺得,喜達屋(Starwood)集團是發展很快,現在全球有接近1200家酒店,W酒店品牌在13年前開第一家,現在第45家,以每年2~3家開張的頻率是很高的。將來2014年後我們會在國內的北京、上海、成都、長沙、蘇州、澳門開起W酒店。在中國大陸發展的潛力很大,每個人都可以找到不同的位置去工作。之前我在香港,地方和市場大小有限,酒店行業競爭更加激烈。很多時候有位置空缺也可能會沒有人應聘。

Q:酒店招聘的人數大概多少?提供什麼崗位呢?
A:其實在酒店的營運方面,主要考慮客房、餐廳的數量,以及員工休息的機制來預備人手。其實酒店不是只有餐飲,還有銷售、宴會策劃、收益管理,都是有機會去嘗試,不需要覺得酒店只能做餐飲、前臺,其實可以多元化去發展。

Q:那麼部門是怎麼選擇?
A:首先,如果是在校的學生,我建議同學們在實習期先選擇自己感興趣的科目,例如採購、財務、前廳等,然後根據這個做第一份實習,慢慢積累經驗。在第二份實習,可以嘗試些新的方面。到畢業的時候就可以輕鬆地選擇自己想要的方向,不要只有一個方向。在瑞士的同學,就應該放膽去嘗試新的東西,因為經常留在很舒服的情況下,是學不到東西的。給自己多點信心,不要怕做錯事,有經驗就不會了,慢慢學習。

 

回到 校友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