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去一年,全球各行各業都在適應疫情下的轉變,款待業亦和多數行業一樣,極速適應並配合轉變,讓行業繼續發展。

每年,SHMS瑞士酒店管理大學都會舉辦 (World of Hospitality, WOH) ,今年亦不例外,雖然在疫情之下活動受到一定的限制,但學生表示他們有信心克服並決定繼續舉辦這年度宴會。WOH已舉辦了10年,活動由學生全權主導,讓他們將課堂中學到的理論知識充分應用在實踐之中,透過策劃,團隊帶領、溝通過程獲得豐富經驗。

今年,SHMS 與全球酒店預定平臺Bidroom旗下的酒店活動策劃公司IMeet Hotel共同合作舉辦線上首屆全球酒店行業交流活動,將酒店經營者、旅遊達人聯繫在一起。Bidroom是SHMS的合作夥伴,一直以來為學生分享他們的專業知識與經驗,並在活動、行業研究,及學生實習機會等方面提供支援。

由於新冠疫情導致出行聚會受到限制,但SHMS團隊卻將其視為活動轉形的契機,將宴會活動正式轉為線上形式進行。雖然,SHMS以往也舉辦過綫上活動,但舉辦即時的虛擬活動則是首次,對學生來說是全新的挑戰。正如Bidroom的公關經理Mr. Kristian Lupinski所說“線上虛擬活動是新冠疫情下產生的新模式,但當中存在很多不確定性,比如網路的連接技術要求,安排及演講者的組織情況,活動前期的宣傳以及吸引力等。

為了製作出高質素的虛擬活動,學生們與Bidroom緊密聯繫,任務是將活動焦點從傳統上的活動策劃、轉移到活動主題建立,話題的選擇,確定演講嘉賓 以及將計畫大綱提交給I Meet Hotel進行審批。

SHMS 學生活動總監Anita Santoso 帶領著由68名學生組成的小組負責這次虛擬活動的全部策劃。Anita 表示:這種轉變讓她和學生們有了學習和發展新技能的機會,他們集思廣益,探討主題內容與自己及行業相關的方向,重點討論疫情過後的可持續性發展,溝通以及生活等問題。

一旦確定了主題,他們就開始著手與該領域的專家聯絡並確認他們的參加意向。整個團隊基於上述內容製作出計畫書,跟I Meet Hotel講解並成功獲得通過,學生的創意及執行力更為I Meet Hotel留下深刻印象。

“我驚訝SHMS學生的創造力和決心,這些學生都是未來款待業的領導者,他們能策劃出如此高水準的活動,足以證明未來他們在款待業中有能力取得一席之地。”

Kristian Lupinski, PR and Event Manager, Bidroom

得到 I Meet Hotel的認可後,學生們開始行動,建立不同團隊,包括當日的演講者安排、活動流程策劃、虛擬媒體管理、公關,物流管理等。在這次活動中,不論學生選擇擔任的是個人還是領導者的角色,都有助於培養學生領導、溝通和人際交往的能力。

活動由 Bidroom 聯合創始人兼首席執行官 Mr. Michael Ros作為開場嘉賓,隨後其他演講嘉賓作出分享,當中包括款待業未來發展、網上與客戶溝通的注意事項、旅遊業的重要性以及未來的飲食趨勢;另外,還有大師班教授瑞士當地特色菜餚、分享瑞士特色葡萄酒等。

正如Mr. Lupinski總結道:“從演講者呈現的精彩內容、高質素的畫面設計、出色的演講和出席者的高素質等都可以看出,學生不僅成功舉辦了這次活動,亦能從中獲得寶貴經驗,還能從演講者的分享中更能洞悉先機。這些寶貴的財富,將延續到他們未來璀璨的職業生涯之中。

院校介紹: Swiss Hotel Management School